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工作动态|服务指南|规章制度|日常安排|学习园地|信息公开|下载专区
现在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学校新闻>>正文
 
我校79级化学系校友程杰成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2021-11-22 13:46  

2021年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2021年增选当选院士名单。我校79级化学系校友,中国石油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技术专家程杰成当选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院士。

程杰成在三元驱配注站模型前(图片来源:中国石油报)

程杰成院士(中国工程院)

程杰成,男,汉族,1962年9月3日出生于黑龙江省五常市,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技术专家。长期从事化学驱提高原油采收率技术研究和应用。参与了我国化学驱快速发展的全过程,在聚驱、三元驱、泡沫复合驱三方面取得系统性成果:提出聚合物与油层匹配的扩大波及体积原理,建立了聚驱工业应用技术体系,首次实现化学驱大规模工业化应用;发现三元体系与原油协同作用提高洗油效率的新机制,创建了三元驱工业应用技术体系,实现化学驱技术的升级换代:发明了泡沫复合驱方法,现场试验获得成功,为化学驱进一步发展储备了技术。承担并完成多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创新三元驱油理论,主持创建三元驱工业应用技术体系,并在世界首次实现工业化应用,年产油连续4年超400万吨,效益显著。获国家科技进步奖5项、技术发明奖1项,专利19件,发论文88篇,专著2部;获孙越崎能源大奖、SPE亚太区石油技术突出贡献奖等荣誉。

上一条:校领导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条:我校举行校企合作捐赠仪式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Copyright @ 2015  黑龙江大学 学校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联系电话:0451-86604567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