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工作动态|服务指南|规章制度|日常安排|学习园地|信息公开|下载专区
现在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学校新闻>>正文
 
我校举行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
2018-07-10 08:26  

  7月5日上午,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在主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丁宏,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团委、教务处、招生就业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近三年留校工作辅导员及今年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师生代表参加了出征仪式。出征仪式由校团委副书记周成刚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丁宏在出征仪式上讲话。她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指导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的各学院、各相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广大师生表示亲切的问候。她代表学校党委对近年来我校社会实践的组织工作表示肯定,并对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转变角色,适应环境,扑下身子办实事;二是要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放下架子学本领;三是要统一思想,团结友爱,做出样子树形象;四是要服从指挥,统一行动,保证安全出成果。她还特别指出我校青年学生要在实践中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感受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的新成就、新面貌,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参加出征仪式的校领导和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即将出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团队代表授旗。

  会上,校团委副书记周成刚从组织规模、实践内容等方面介绍了今年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整体组织情况。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袁敏作为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教师代表分享了她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中的心得,她认为社会实践是学校教学的必要环节,专业教师一定要参与到实践活动中去,书本理论需要进入实践才能生动活泼,永久保鲜。

  西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修国英作为主管学生工作领导代表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的组织情况,总结了学院开展社会实践工作的思路、做法和特点。

  研究生院团委副书记綦明霞作为指导教师代表在出征仪式上讲述了她在实践活动中参与带队指导的体会,她还从如何指导学生选题、组队和撰写调研报告三个方面谈了她的体会。

  学生代表朝阳爱心志愿服务队队长何柔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沙曼杨柳”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队王丹阳两位同学分别从实践队员选拔、招募和培训及管理和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等方面分享了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心得体会。

  信息管理学院曹航同学代表即将出征的社会实践队员发言,表示要珍惜本次社会实践的机会,结合本专业所学的知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虚心学习,培养创新意识,激发勤奋学习、奋发成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据了解,今年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主题为“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围绕这个主题,学校将开展理论普及宣讲、国情社情观察、科技支农帮扶、文化艺术服务等七个方面的实践活动,全校集中组队40余支,近千名师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已经成为我校广大青年大学生深为热爱并自觉参与的一项具有广泛影响力和旺盛生命力的活动。

  我校一直高度重视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开展社会实践不仅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31号文件、构建实施“十大育人体系”的具体要求,也是学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实践育人的重要环节,更是青年学生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增强社会责任感的有效载体。学校将在试点的基础上,继续完善选拔优秀辅导员担任思政课主讲教师机制,探索建立辅导员参与思政课实践教学机制。近年来,学校站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角度,把社会实践与思政课程教学相结合,将志愿服务学分与专业学分相结合,将辅导员队伍与思政课教师队伍相结合,构建了“全员化参与、课程化改革、精品化推进、项目化管理、社会化运作”的实践育人工作格局。尤其是近三年,学校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朝阳爱心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等品牌项目,获得了全国学雷锋示范点、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全省学雷锋示范点等荣誉称号,实践育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校团委供稿)

 

上一条:我校召开加强和改进后勤工作征求学生意见座谈会
下一条:我校召开四级薪酬相关费用发放会议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Copyright @ 2015  黑龙江大学 学校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政编码:150080
联系电话:0451-86604567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